网站首页 > 工程建设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基建修缮处基本建设工程简报2015年4期

           发布时间:2015-12-30

北京工业大学基本建设工程简报
201504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365亩新征地建设全部完成后,学校立足全局,将基建工作从单纯的新建调整到新建和改造工作统筹安排,基建修缮处领导班子凝聚共识,以谋事而定、乘势而动的主动性,真抓实干圆满完成本年度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工程管理
  (一)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工程进展情况

1、工程进度

本季度处于工程进展的关键时期,结构整体顺利封顶;钢结构工程顺利安装;二次砌筑等工程稳步推进。截止到发稿日,工程现场总体进度为:

(1)地下室内墙砌筑、浇筑地面垫层施工;

(2)首层机电管线安装施工;

(3)二层内墙砌筑、机电安装施工;

(4)三层内墙砌筑、机电安装施工;

(5)四层外墙砌筑施工;

2、工程现场照片

3、技术质量管理
 (1)我处参加了11月17日朝阳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主体结构进行的验收工作,经现场实体和资料检查,结构实体及施工资料均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验收合格。
 (2)12月10日市住建委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网格四室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检查组对现场安全、实体质量、机电安装以及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认为学生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比较规范,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与质量管理。

4、安全施工管理

第四季度基建修缮处加强对工程二次结构、机电安装施工等日常工作的管理,积极响应北京市的各项紧急管理工作。

(1) 及时督促施工、监理单位积极响应北京市有关空气污染的通知,分别在11月29日至12月2日和12月7日至12月10日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北京市文件内容执行。

(2) 监督施工、监理单位响应北京市有关极端天气的通知,在11月20日至11月27日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坚决落实冬季施工方案,对冬季施工保温措施落实进行检查。

(二)游泳馆抗震加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1、工程进度

本季度处于工程进展的关键时期,泳池主体结构完成;游泳馆辅助用房加固改造在施。截止到发稿日,工程现场总体进度为:

(1)游泳馆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

(2)游泳池主体结构及水电预留预埋已完成;

(3)游泳池外壁防水及肥槽回填在施;

(4)辅助用房加固在施;
  (5)辅助用房7米新增设备夹层钢筋绑扎在施;

2、工程现场照片

3、技术质量管理
 (1)我处组织于9月25日朝阳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基槽施工进行验收,经现场实体和资料检查,基槽实体及施工资料均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验收合格。
 (2)建议施工、监理单位在12月2日针对辅助用房7米高梁、板及9.8米标高柱、梁模板施工等问题,组织专家论证研讨会,经由专家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施工质量在符合设计、规范要求前提下,在施工工序有所改进,保证工程进度稳步推进。

4、安全施工管理

基建修缮处本季度除做好工程施工的日常安全管理,还积极响应北京市建委要求针对性的对施工现场布置以下注意事项:

1、责成施工单位积极响应北京市和公司有关空气污染的通知,分别在11月29日至12月2日和12月7日至12月10日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应急预案。在雾霾严重的12月8日至12月10日,建议施工单位采取了停工措施。

2、针对冬季施工问题基建修缮处督导施工、监理单位积极响应北京市和公司有关极端天气的通知,在11月20日至11月27日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冬施方案,落实各项冬施保温措施;在天气最冷的11月24日至11月26日,采取了停工措施。

(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各部门管理与服务职能,提升服务育人功能,将原后勤管理处承担的基础设施改造的职能转入基建处,成立新的机构“基建修缮处”。

在经历部门合并前期一系列的磨合问题之后,基建修缮处克服重重困难,结合各部门协调制定了针对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暂行管理办法与处理原则,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竣工验收项目达12项,正在施工项目2项,准备开工项目4项,计划开工项目3项。

二、工程前期工作

1、学生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电力及室外管线设计;

2、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三、四层平面布局调整完毕;

3、逸夫图书馆改扩建工程正式进入立项阶段;

4、2015年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设计工作全部完成;

5、2016年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设计工作全面启动。

三、 工程招投标与投资管理
  1、完成学生综合服务中心6个专项工程和2015年基础设施改造共计21个项目招标及合同签订工程。
  2、配合审计部门完成实验楼、科研楼、艺术楼、3个新区学科楼二期基建项目的结算审计工作;
  3、完成热力增容改造、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周边管线迁移等结算审核;
  4、依据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和合同约定,及时、准确完成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游泳馆抗震加固改造工程进度款支付及2015年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全部财政资金支付工作。

四、综合信息

   1、信息化工作:基建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校内专家评审;完成基建修缮处新版网站改版设计、数据迁移工作;完成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布置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统计工作;完成基建修缮处基础设施修缮与改造定额专款项目立项申报管理信息系统需求说明书的撰写。

   2、9月2日,原后勤管理处计划部3名教职工划入基建处,其计划管理部基础情况统计、基础设施改造职能并入基建处,成立基建修缮处。
   3、9月9日,市教委基建处领导来我校调研基建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4、10月11日,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工程顺利完成结构封顶任务。
   5、10月20日,北方工业大学基建处领导来我处调研学习。

   6、11月20日,地铁14号线北工大西门站正式命名。它的命名,提升了我校知名度,极大地方便了我校师生的出行。
   7、12月18日,制订《北京工业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讨论稿)、《北京工业大学基建、基础设施改造修缮工程招投标采购实施细则》(讨论稿)、启动修订《北京工业大学基础设施改造管理办法》。
  8、落实市委巡视工作:自10月26日市委第六巡视组进驻学校以来,基建修缮处先后向巡视组提供内部管理文件11件,基建工程项目文件38件,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文件86件,圆满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配合巡视任务。


北京工业大学基建修缮处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打印窗口】 【关闭窗口】